“欧洲眼中的中国形象”专题讲座

发布者:薛晟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693


  

嘉宾简介

-米歇尔·德瓦拉(Jean-Michel De Waele)教授,曾任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专攻政治学、欧洲研究,同时担任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国际专家。

  

1122日,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政治学教授让-米歇尔·德瓦拉先生为法语系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欧洲眼中的中国形象”(L’image de la Chine en Europe)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法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肖云上老师为同学们热情介绍了讲座嘉宾。接着,德瓦拉先生给题目中的“欧洲”做出定义,把讨论范围限定于欧盟成员国对于中国的态度。他表示,十年前的欧洲普遍对中国持有友好积极的态度,而近些年来欧洲各国民众对于中国的态度却往往具有片面性。教授先生运用欧洲民意调查数据,分析了年龄结构、职业阶层、政治身份等因素对于民众关于中国态度发生变化的影响。


  

在此基础上,德瓦拉先生进一步探讨造成这一现象的多方面原因。欧洲民众对于中国的认识还不足,学校教育中缺少关于中国的知识课程。并且面对欧洲近年来遭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动荡,有些民众片面受媒体观点影响,对中国的态度比较激进偏颇。德瓦拉先生结合自己担任孔子学院院长的经历谈到,目前,欧洲人能接触到更多的是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展现中国当代精神面貌的文化内容。另外,面对中国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崛起,欧洲显得十分矛盾——既担心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下降,又希望中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以推动全球多边主义的发展。德瓦拉先生坚信只要中欧双方更加坦诚布公地探讨共同合作发展计划,一定能共同为全球化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同学们以及肖云上教授与德瓦拉先生积极互动,就欧洲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本次活动一如既往得到了对外合作交流处和科研处的大力支持,整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落幕。许多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并意识到了作为外语学习者,自己对于传递中国形象的重要性。


  

撰稿人:柳洋、覃伟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