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专业(副修英语)

Frenchwith English as Minor

法语属印欧语系,目前全世界约有2亿人将法语作为母语或通用语言,使用者遍布全球五大洲。作为联合国六大工作语言之一,法语还是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等众多国际组织的主要工作语言之一。

按照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要求,持续推进课程教材建设和更新,努力打造“金课”,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教育。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新公共法语初级”、“新公共法语初级下”、“高级法语进阶篇”,不断围绕“两性一度”做好教材建设和课程内容更新。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法语和英语特长,通晓法国和其他主要法语国家和地区情况,并能够畅达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的卓越国际化法语人才。

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及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2.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科学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通晓世界上主要法语国家和地区的社会与文化情况;

4.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

5.熟悉我国国情,了解我国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6.具有扎实的第二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法语精读、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口语、法语阅读、法国概况、法语语法、法语写作、法汉/汉法笔译、法汉/汉法口译等。经过4年的系统学习和严格训练,学生拥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相关专业知识。2019年全国法语专业四级通过率为100%,专业八级通过率为98.21%

副修英语课程:英语精读、英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技巧、英语选读等。毕业生须全部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其中大部分达到英语专业八级水平。近两年全国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达到100%,全国英语专业八级通过率达到90%以上。

就业情况:本专业高质量的教学不仅为学生出国继续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同。由于学生毕业时语言功底扎实,熟练掌握法语和英语两门外语,专业素养较高,因而备受用人单位青睐。一直以来,法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且首次就业的稳定性高、起薪高、就业满意率高。

主要就业单位:

国家部委:外交部、中联部、公安部、商务部等

金融系统:国有四大银行、汇丰银行、法兴银行等

大型国企:中兴、华为、东航、宝钢等

外资企业:普华永道、欧莱雅、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

除此之外,为数众多的毕业生选择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历届学生深造院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巴黎高等商学院、埃塞克商学院、欧洲高等商学院等。


特色项目:法语—企业管理方向班

法语专业下设企业管理方向,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企业管理学院(2020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100位)合作培养。该专业方向的学生本科前两年主修法语,副修英语;第三年开始主修法语,副修管理学,管理学课程全部由法国企业管理学院教师承担。此阶段成绩合格,并通过法方组织的笔试与面试的学生,可赴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继续学习相关硕士课程,攻读金融、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和信息管理等不同方向的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