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上海外国语大学7项教材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奖,其中由曹德明、花秀林主编的《法语综合教程1-2》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是此次唯一获此殊荣的高等教育类法语专业本科教材。

图:《法语综合教程1

《法语综合教程1-2》为高等学校法语专业本科基础阶段教学用书,使用对象为法语专业本科一年级学生。该教材同时也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注重立德树人

教材编写以新时代社会主义高水平复合型法语人才培养为目标,注重能力提升、知识教授与价值引领三方面目标的有机融合。课程内容围绕“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展开,在着力夯实法语语言基本功的同时,培养提升学生的跨文化能力与思辨能力,有效拓展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国际视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语言观与文化观,全方位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复合型法语人才的培养。

二、编写理念先进科学、目标导向明确精准

教材遵循《高等学校法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大纲》的基本原则,积极对标《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法语专业教学指南》。教学内容既能适应中国学生学习方式与习惯,也与《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同步接轨,为学生的国际化发展铺平道路。

三、前瞻未来,注重创新

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充分考虑未来法语学习的特点与规律,在理念上注重前瞻性与创新性;在内容结构上充分体现时代特征;在表现方式上使用信息化、多媒体手段,更好地满足新时代法语人才的培养需要。

四、坚持“以学生为本”,“以产出为导向”

教材切实遵循外语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充分考虑到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水平与发展需求。课程内容紧扣社会现实,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提升教学效果。

五、使用广泛,反响良好

本教材在全国80余所高校中得到了广泛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深受使用院校师生的好评,已形成初具规模的品牌效应,具有良好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法语综合教程1-2》是一项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示范性与思想性的教材建设成果,总体上反映了我国高校法语专业本科基础阶段教学的最新发展方向和最高水平,对于我国高校法语专业基础阶段法语综合教材的建设与改革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是中国高校法语专业教学新发展的有力跳板和重要基石。


排版 /崔紫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