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魁北克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加拿大魁北克省高等教育制度》讲座回顾

发布者:薛晟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793

(左起:法语系李沁教授、Alec JEAN-BLOUIN先生、Catherine GENDREAU女士、François DANSEREAU先生、Manon GIGOT女士、赵逢春女士)



      10月29日下午,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François DANSEREAU先生、魁北克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教育文化公共事务官员赵逢春女士、魁北克国际关系及法语国家事务部Catherine GENDREAU女士、魁北克省教育部中国处国际关系顾问Alec JEAN-BLOUIN先生以及蒙特利尔大学代表Manon GIGOT女士,应邀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为法语系研究生和本科生带来了一场以加拿大魁北克高等教育为主题的讲座。



       加拿大是世界高等教育强国,对外开放和交流程度高,与北美地区、中国联系密切。加拿大法语省份魁北克是世界法语国家和地区组织的重要成员,拥有独特的自然条件、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城市图景、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充满活力的社会氛围以及特色鲜明的英法双语教学。正因如此,加拿大魁北克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蒙特利尔成为北美大学生人口比例第二高的城市,更在“2018全球最佳学生体验城市”排名中雄踞榜首。



蒙特利尔大学在魁北克省更是排名第一,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法语大学,有近1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美式风格的现代化校园坐落于市中心,专业选择多样化、学术实力强;三个学期制保证了学生灵活度与自由度。

       值得一提的是,蒙特利尔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校际合作交流关系,每年都互派学生进行交流,中加学生受益匪浅,同时也促进校际友谊不断加深。副领事唐思华先生还特别提醒大家,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专设“中国-加拿大魁北克政府奖学金”并鼓励同学们积极申报。

  



  李沁教授对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以及魁北克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对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的一贯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魁北克研究中心在双方共建中取得不断发展。

       目前,由我校魁北克研究中心与魁北克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联合编撰的《QUÉBEC INFO》第十一期已经完成,第十二期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李沁教授还热情邀请魁北克驻上海办事处的代表们参加明年将在上外魁北克研究中心举办的系列法语活动。



背景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魁北克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27日成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上外魁北克研究中心以促进并支持魁北克省的大学对中国语言与文化的研究和中国的大学对魁北克问题的研究为己任,已成为我国研究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重要窗口。上外魁北克研究中心是双方通力合作和相互支持的结果,并对促进两国相互了解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次讲座系2018魁北克研究中心年度活动之一,活动得到了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魁北克办公室和校外事处、财务处等部门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


文/研究生 苏靖雯 吉祥希

排版/胡禹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