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名师进中学】法语系博士生导师曹德明教授、法语系李沁教授分赴辽宁山西多地开展系列讲座

发布者:薛晟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877

       又是一年高考季,今年5月9日至5月11日,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法语系博士生导师曹德明教授、法语系李沁教授前往辽宁、山西两省多所城市的重点高中,为优秀的高中学子们开设“名师进中学――漫谈法国文化”系列学术讲座。让学生们在感受法国文化魅力的同时,坚定投身外语专业学习的志向。

曹德明教授:历史悠久的法国,绚烂多姿的文化

  沈阳市第三十五中学

       5月11日上午,曹德明教授与沈阳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常大勇、副校长宋东宇座谈,就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辽宁省的招生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

曹德明教授为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开设讲座

  沈阳二中

       5月11日下午,曹德明教授赴沈阳二中,与校长关凤艳、书记胡玉倩、校长助理兼教导主任高明威座谈。

曹德明教授为沈阳二中高一年级学生开设讲座

上外法语系曹德明教授为高中生们带来了题为《法国文化漫谈》的讲座。


       曹德明教授介绍了历史悠久而又绚烂璀璨的法国文化,从法国文化艺术、语言、电影艺术、建筑艺术、饮食文化、香水文化等多方面切入,让同学们对法国有更加立体而深入的了解。曹德明教授认为,只有对一个国家的文学、艺术、历史、科技、平凡无奇的日常生活和风云突变的政治斗争做全方位的考察,才能比较深入地了解这一民族文化的基本特征,因为它们都是该民族文化结构中互相联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曹德明教授强调,学习语言需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还要有本国语言的文化功底

       戴高乐主义、罗曼式建筑、咖啡文化、香水的类别……曹德明教授所讲解的法国文化,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同学们,他们听得非常投入,许多同学不时记下笔记。讲座结束后,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本次讲座得到了现场师生及家长的好评。

李沁教授:探索文化背景,解答招生政策

   太原外国语学校

李沁教授为高一年级法语学生举办讲座。

  山西省实验中学

5月9日,李沁教授向高中学生及家长带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讲座。

忻州一中

  5月10日,李沁教授为高中一、二年级学生带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讲座。


5月11日,李沁教授与相关领导见面,讨论6月26日上午的招生咨询会事宜。

      上外法语系李沁教授本次分赴三所高中举办讲座,演讲对象涵盖学生与家长。

       在太原外国语学校,面对已经对法语有所了解的同学们,李沁教授所举办的讲座名为《从语言小处看大文化》,向法语生讲述她对文化学习的看法。李沁教授认为,语言学习与文化息息相关。要真正恰当使用法语,文化的掌握至关重要。李沁教授以第一堂法语课上学习的最简单的法语问好Bonjour为例,带领大家解读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李沁教授走入同学们之中,亲切地和同学们交流,而同学们也非常踊跃,向李沁教授提出了许多问题,现场气氛很是活跃。

       而在山西省实验中学、忻州一中这两所高中,由于听众包含了学生和家长,李沁教授选择《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为讲座主题,参与讲座的学生和家长们非常关注上外招生,听得十分认真。李沁教授从上外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计划等多个方面进行介绍上外,让大家走出对于上外的一些常见认识误区,并悉心解答考生与家长所关心的问题,精彩的互动、仔细的解答让讲座气氛更加热烈。讲座结束后,现场掌声雷动。


 “名师进中学—漫谈法国文化”系列讲座的举办,得到了两省各重点高中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讲座参与人次逾千人。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两位名师深厚的专业底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也让诸多优秀学子对“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其“多语种+”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目标心生向往。

       此项活动加强了我校与山西、辽宁两省多所重点中学的联系,为我校吸引优秀生源,提高生源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外语学习是时代的需要,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是全球化人才的要求,也是个人与社会的发展需要。相信上外法语系“名师进中学”系列讲座的举办,能够提高同学们对外语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从而使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愿意以外语优势为利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华文化融入世界、走向世界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