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魁北克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加拿大法语的嬗变:现状》讲座回顾

发布者:薛晟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376


      58日上午,加拿大麦克敦大学教授Samira Belyazid女士给上外法语系的本科生们和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以《加拿大法语的嬗变:现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为大家解读法语在加拿大的发展与变化。

      活动伊始,Samira Belyazid教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Samira Belyazid女士是麦克敦大学教育与文学中心主任,主要教授语言学、符号学、人类学和人种学等课程,研究方向为语篇分析、媒体话语分析、话语的己性与他性等。Samira Belyazid女士现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讲学,为本科生们和博士生们授课。


      在讲座中,Samira Belyazid教授以魁北克和新不伦瑞克省的阿卡迪亚地区为例,图文并茂地向我们介绍了加拿大使用法语的情况,归纳出了8个原因,包括殖民、移民、皮草贸易、土著融合政策、通婚、木头骑手(双语口译员)、罗伊的女儿(1663-1673,嫁给加拿大男人)、法国耶稣会士给加拿大人传福音。讲述了加拿大法语的历史传承与演变、使用人群和分布与自身特色。并以魁北克法语、阿卡迪亚法语和为例,展示了加拿大法语社会语言学的一些特点和背后象征的语言、文化身份。Samira Belyazid教授总结说,语言不断变化,适应它所扎根的不同环境,既融合又分裂,且不受固定边界的限制。同样,语言有被同化的危险,给使用者们带来了不安全感。目前,加拿大法语表现出了一种双重倾向:一方面是朝着标准的法国法语发展,另一方面是英语化,寻求北美标准。


      Samira Belyazid教授语音纯正、风趣幽默,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语言本身及其背后的文化、社会认同问题的理解。场下提问环节时,Samira Belyazid教授与师生进行热烈的交流,解答他们的疑惑。同学们积极提问,就加拿大法语仍为十七世纪中古法语、加拿大各省可以自主选择官方语言的原因、加拿大人对法语的态度、魁北克法语保护政策、加拿大英语与法语的关系等进行思考。语言的发展离不开经济、政治、文化等因素。看待语言的变化不能只从纯粹语言发展的逻辑,也要从文化的角度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因此,在研究一门活的语言时,我们的视角要多样化。



背 景 介 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魁北克研究中心于20011127日成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上外魁北克研究中心以促进并支持魁北克省的大学对中国语言与文化的研究和中国的大学对魁北克问题的研究为己任,已成为我国研究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重要窗口。上外魁北克研究中心是双方通力合作和相互支持的结果,并对促进两国相互了解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次讲座系2018魁北克研究中心年度活动之一,活动得到了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魁北克办公室和校外事处、财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