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赓续论坛·主题教育|法语系、德语系、研究生院班子成员赴上海银行博物馆走访联学

发布者:颜姝婷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99

519日,法语系、德语系、研究生院班子成员共同赴上海银行博物馆走访联学


上海银行博物馆是目前国内馆藏最丰富、珍稀文物最多的金融行业博物馆。博物馆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汇通天下、西风东渐”展示了中国传统信用机构。第二部分“岁月流金、曲折前行”展示了华资金融机构的兴起与发展、国民政府金融体系和上海金融中心的形成以及国民府金融管理措施及其体系的崩溃。第三部分“励精图治、海纳百川”展示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建立与发展,以及自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我国金融事业发展的新成就。



参观结束后,法语系、德语系、研究生院班子成员现场展开了热烈的学习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上海银行博物馆之行,对上海经济、金融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大家对展馆中的“红色金融、百年足迹”版块印象尤为深刻:这个版块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建国前极为艰苦复杂的环境下发扬斗争精神,带领上海金融业克服困难、取得如今辉煌成就的历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相关论述的鲜活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务必”,其中一个就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也提出了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并且将伟大斗争放在“四个伟大”之首。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好、运用好斗争精神这一宝贵经验,对于我们党在新征程上掌握历史主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