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赓续论坛·主题教育|法语系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

发布者:颜姝婷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59

515日,法语系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四次、第五次学习活动。

第四次学习由系副主任王蓓丽领学《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贯彻八项规定》。王蓓丽首先提出领学思路,即以新时代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切入点,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举一反三,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接下来,与会成员一起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十七部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p.538-579)。最后,王蓓丽为大家梳理了总书记从2012年至今就中央八项规定发表的系列讲话精神,并逐段领学《论党的自我革命》(p.16-19)之《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原文。学习过程中,与会人员纷纷结合各自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发表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性,严格贯彻八项规定的弦也绷得更紧了。




第五次学习由系副主任王圆圆领学专题《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王圆圆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内涵与要求。接下来,与会成员在王圆圆的带领下逐段原原本本集体阅读了收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一书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节中所收录的讲话内容(p175-182)。与会成员边读原文边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块面谈感想体会,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明确了所肩负的历史重任。




516日,法语系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六次学习活动。第六次学习由系副主任王蓓丽领学专题《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蓓丽首先提出领学思路,即以总书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专题讲话为基础,了解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迫切性,从自身做起,助力大国外交。本次领学的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十六部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p.499-536),王蓓丽分六个板块带领大家逐段仔细研读原文。学习过程中,外事团队成员也根据自身工作情况,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积极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



517日,法语系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七次学习活动。第七次学习由系党委书记忻炯俊领学专题《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忻炯俊首先为与会人员梳理了“政治三力”这一提法的由来并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政治三力、基层组织建设的表述。接下来,与会人员在忻炯俊的带领下精读了《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中的相关章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p302-304,《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p296-301,《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p235-242,《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p243-245,《发挥好基层党组战斗堡垒作用》p246-247。学习过程中,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提升政治三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充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