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赓续论坛·主题教育 | 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 ——法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颜姝婷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6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法语系教工党支部于526日在松江校区3242会议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中研学和专题调研。会前,教工支部精心设计,召开支委会确定学习主题为“聚焦学科发展,激发创新活力,为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贡献力量”;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主题教育必读书目中选取相关内容,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自学并撰写个人学习心得。



主题党日,法语系党委书记忻炯俊同志主持了集中研讨。忻炯俊带领大家重温了二十大报告有关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指出高校教师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政治,而基本路径就是从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着眼、着手。立德就是引领同学明大德、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树人就是要以人为本,通过高质量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要让立德树人基础强起来,每个教师都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积极思考学科和专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统一,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忻炯俊同志的发言引发了教工党员同志的积极响应,大家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中国传统、中国实践、中国问题作为学术话语建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勇于担当职责使命,不断提高学术话语创新能力。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教工支部还围绕“加强制度创新与支持,激发科研积极性与创造性,深入推动学科发展”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广大教工党员畅所欲言,对如何激发科研内驱力,推动科研团队建设,壮大科研力量提出了许多有益的看法和建议。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党的传家宝。教工支部将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本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学校、院系的发展规划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