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赓续论坛·主题教育 | 法语系党委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颜姝婷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02

1.主题教育读书班之集体研讨

 54日,法语系举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集体研讨会暨五四党团互动交流会,系本研学生支部学生党员代表、各班团支书代表及系团委书记胡佳柠出席会议,系党委副书记陈雪莲主持会议。

陈雪莲带领与会师生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和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明确了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在主题教育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任务,希望各学生党支部把牢“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领全系青年学生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2级本科2班、3班团支书张诗佳、章煜楠分别以“万里风鹏正举,千百年云鹤长鸣——探索中国百年发展路径“和“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新未来”为题,汇报了班级团支部以学习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进行 “一团一品”创建活动的心得体会。

本研学生党支部书记于光轩、王昕及支部委员张莹分别以“从党史出发谈支部建设”、“支部建设中的建党精神实践”、“青年党员如何弘扬建党精神”为题,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做重点交流发言。

2.主题教育读书班之集体学习

 58日,法语系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系党委书记忻炯俊领学专题《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忻炯俊首先带领全体班子成员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相关重要论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接下来,与会成员在忻炯俊的带领下逐段原原本本集体阅读了总书记在2018910日第34届教师节之际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p195-204))。

与会成员边读原文边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块面谈感想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静下心来深学细悟,更加明确了高校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的重要作用,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3.主题教育之联动联学

 511日,法语系党委赴松江佘山镇佘北党群服务中心参加2023年度“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项目多方现场会暨党群服务阵地“融合日”主题月活动,共同与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联合发布“佘北治立方”高校智库赋能项目,旨在以党建引领推动高校智库和政府跨界合作、共同赋能,做大做强社区治理共同体。这是法语系党委继在校内推动三教楼楼宇党建工作跨、通、融尝试之后,进一步拓宽育人新途径,加强学院与社区联动联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又一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