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赓续论坛·主题教育|法语系本研学生支部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暨专题党课

发布者:颜姝婷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44

427日,法语系本研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暨专题党课,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本年度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安排并开展了第一次专题党课。会议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于光轩主持,本研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于光轩带领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要达到的目标、要着力解决的6方面问题等,并结合本研支部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明确了支部成员在本次主题教育中应关注、学习、落实的重点内容。通过动员,本研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明确了本次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也明确了接下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灵魂和旗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郑重宣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46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对外交流全面重启、全国“两会”成功召开后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共同擘画两国关系未来,在国际问题和全球治理等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

接下来的专题党课部分,本科生党支部林慧南同学就4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的概况进行了分享。她从“访华进行时”和“访华结束后”两部分为支部成员复盘了马克龙访华行程中的关键节点,分析了本次马克龙访华对中法关系、中欧关系和全球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分享,支部成员对本次马克龙总统访华的基本情况和重点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研究生党支部陈洁同学就本次马克龙总统访华过程中签署的重要文件内容进行从专业层面进行了分享。她重点选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五大模块中的“重启人文交流”部分,基于中法双语原文和译文开展语料分析,并对文稿中值得学习的相关法语表达进行讲解。这种专业与时事政治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大大激发了与会党员的参与热情。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法语系本研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主题教育的任务和行动方向,增进了对于近期时事热点——马克龙访华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党员,要积极参与本次主题教育,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拿出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目标,充分把握中法交流的重要意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活动感想

法语系研究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汤冰蓉: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既是全党的一次“大学习”,也是一个“大动员”,提醒我们青年党员要始终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真理、思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作为一名外语学习者,要积极关注国内外时事,注意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始终思考如何更好在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呈现中国智慧,在理论学习中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法语系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唐久:

        427日晚,我系党支部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与会同学围绕主题教育、中国发展、中法关系、党的领导与使命担当等关键词展开讨论。通过活动与讨论我们认识到,中国与法国共同发展携手共进,青年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中国发展迅速,为世界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将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彰显中国的务实和远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的发展成就突飞猛进。作为跨融通的外语专业人才,我更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政治理论,为我们的祖国的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奋斗终身。

法语系本科生党支部正式党员 王楚怡:

本次法语主题党日分享的内容中,陈洁同学对于中法联合声明中重启人文交流的内容分享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在全球推动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中法两国支持深化文化作品创作与利用方面的合作,积极推动重启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除了对中法两国的国际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之外,我还学习到了许多相关法语词汇的表达,收获颇丰。

法语系研究生党支部正式党员 王俏俏:

本次马克龙访华期间,两国达成一系列战略共识,双方签署近40项政府间协议和商务合同,共同发表中法联合声明,为两国合作开辟新前景,为中欧关系寻求新动能。主要在三个方面取得成果:一是双方高层交往和战略对话、二是促进经济交流取得重要进展、三是重启两国人文交流。长达三年的疫情终于到了尾声,国内外的各项交流活动也都活跃地进行着,我相信后续中法两国将会缔结更多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