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赓续论坛·主题教育|法语系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党课

发布者:颜姝婷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62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为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和安排,法语系教工支部于423日晚召开线上全体大会,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并举行专题党课。



       会上,法语系党委书记忻炯俊同志做动员讲话。他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忻炯俊强调,要深入把握主题教育四个总体要求,紧紧聚焦主题教育五个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六方面突出问题。要根据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中央要求全面准确落实到位。忻炯俊要求,要严格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的各项安排,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忻炯俊希望,教工支部和全体教工党员要聚焦立德树人和教育强国建设,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力争在学校和院系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教工支部党员陆焕同志,围绕“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与全体党员分享了自己在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结合方面的心得体会。他介绍了参与党和国家外宣片译制工作的经历,深刻阐发了两部宣传片所体现出的党和国家形象的核心意涵,指出在二十大和两会期间推出的宣传片,都是在世界目光聚焦中国的时刻,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党和国家的正面形象,歌颂伟大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让更多人了解和认同中国道路、中国立场、中国梦想。


在此基础上,陆焕同志全面细致地探讨了外宣片译制中字、音、画同步的体裁特点,举例说明了为协调译文美感与宣传需要而采取的策略选择。这堂丰富生动的党课,充分体现了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要求,充分达到了双融双创的良好效果,为党员同志落实主题教育部署做好了示范。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是凝聚思想共识、集聚行动合力、激发前进动力的重要方法。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最后,教工支部书记郑理同志希望全体教工党员按照上级组织提出的要求,认真落实有关部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为院系、学校以及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