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德

发布者:颜姝婷发布时间:2012-10-18浏览次数:689

王惠德,男, 1955年6月出生于上海。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副教授。曾任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

1973年7月毕业于原上海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并留校任教至今。1977年10月至1980年6月公派 至法国波尔多第三大学留学,获法语学习文凭和法语视听教学法证书。1990年7月至1994年6月自费去法国留学和工作,获法语教学法硕士文凭。2000年3月和2001年3月分别赴法国巴黎第十二大学和格诺布勒尔第二大学讲学。1998年5月至2001年5月任法语系主任。期间,与法国几所大学建立和开展了实质性的教师和学生交流合作项目。

任教以来,先后讲授的课程有本科生各年级的综合法语、法国概况、四年级的口译、三年级的报刊、二年级的阅读、一二年级的视听说等,以及硕士研究生的法国与欧盟经济。在坚持不断改进和深化教学法,以提高法语语言教学质量的同时,对法国社会与文化方面的研究颇有兴趣。 

发表论文和译文近二十篇,主要有:21世纪世界经济改革方面的《法国:雄踞强国之林的高卢鸡》、《私有化:法国公有经济的战略性转制》;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国:保护自然、治理污染、持续发展》和《法国领土整治》以及《文化教育在外语教学中的问题》、《人类学:多文化社会中的人际关系》、《砍倒的橡树》、《玛丽奇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