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云上

发布者:颜姝婷发布时间:2012-10-23浏览次数:106

肖云上,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于1995年至1998年,2005年至2016年任法语系系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主任。

1977年2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法语专业,并留校任教。1985年进入上外读研,在漆竹生教授指导下读法国文化专业,l988年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2年赴法国,在贝藏松大学进修,1993年获得教学法硕士学位。1998年9-12月在法国尼斯高等商校讲授中国文化课程。2002年获得上海市教育奖励基金会申银万国奖。2009年度宝钢教育奖,2004年被评为教授。2015年获颁法国棕榈教育勋章“军官”勋章。

先后担任过法语各门基础课、高级法语、外刊、法国概况以及研究生法国历史、法国政治体制等课程的教学。研究的方向为法国政治体制和法国文化。发表的论文有《欧盟轴心:法德关系》、《法国的文化政策》、《法国为什么要实行文化保护主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全民公决与民主》、《走向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中法关系》、《论萨科齐的政治改革》等;参加编写的教材有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考试的《法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应试指南》,《法语试卷评析与应试指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