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明校长为法语系师生上党课

发布者:薛晟发布时间:2016-09-15浏览次数:1116


     9月13日,作为法语系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为法语系师生上党课,党课题为“心存敬畏之心、求索大学之路”。此次活动由法语系党总支书记王岩主持。


     党课以曹校长向新生们提出的四个问题开始:“为什么选择上外”、 “为什么选择法语”、“大学四年该怎么度过”、“期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耐心听完同学们的发言,曹校长感慨地回忆了自己在求学阶段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学习语言没有捷径,非下一番苦功不可”,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本科四年,珍惜优越的学习条件,刻苦求学,努力夯实语言基础。曹校长还就当前外语类高校学生所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宏观分析,强调外语院校学生的崇高使命:“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相结合,用精湛的外语能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曹校长用大量翔实生动的事例告诉同学们:“语言是有价值、有力量的”,精湛的外语能力能让一个国家在国际谈判、商业谈判中夺得先机。曹校长还强调了“了解并深入研究本国文化和语言对象国文化的重要性”。他说,上外人,要真正做到“精语言、通文化、跨文化沟通能力强”,“要有致力于在国际舞台上为争取我国的国家利益做出贡献、为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不懈努力的胸怀”。




     曹校长内容丰富的生动讲解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党课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纷纷向校长提问交流。曹校长应同学们的要求推荐了一些对自己影响颇深的法语书目,同时解答了同学们在阅读法国历史时产生的困惑。结合自己求学时的读书体验,曹校长指出,“学会总结和思考是学习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面对一位同学就语言学习者的学术视野的提问,曹校长说,人的学术视野不能以语种划分,语言学习者应追求宏观视野,广泛充实自己,既要有“专业知识的精和深”,又要有“其他方面知识的广和博”。在为人为学的过程中,要懂得敬畏和感恩,为自己创造一切机会向身边的人学习。曹校长还与师生党员以及全体新生就新时代卓越高端的外语人才应具备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法语系党总支委员、教工支部、学生支部代表及法语系2016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