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外交事业,做卓越上外法语人

发布者:薛晟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1909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法语系党总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列为今年党总支工作的首要任务。本学期,法语系结合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配合“卓越法语人才培养”的育人目标的实施,开展一系列党建教育活动。



     4月26日,法语系邀请现任职于中国外交部翻译司的校友成洁为法语系学生开设主题为“投身外交事业,做卓越上外法语人”的讲座。成洁在本科阶段成绩优异,三年修满四年学分,顺利通过外交部非通用语遴选考试,并在2009年公派前往巴黎十一大交流学习一年,现任职于外交部翻译司,曾多次为国家领导人及夫人担任翻译和同传。


     在讲座中,成洁分享她在巴黎留学的经验,用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多学多问、做个有心人、充分利用语言环境、注重积累”的重要性。谈到法语语言学习的方法时,她说,语言学习除了用脑记、背,“更重要的是学会用身体感知语言”。空闲时间听广播或看电视,是一种语言“输入”的过程,及时跟读适应语音语调,是一种语言“输出”的过程,这样学习,可以提升语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一门语言。成洁还与学弟学妹分享了在外交部翻译司的工作体验,向同学们介绍了翻译司,一个充满活力与凝聚力、学习氛围浓厚的集体,鼓励有志于投身祖国外交事业的同学们积极报考外交部。法语系的学生们就如何进行记忆练习、法语的学习资源利用等问题与校友成洁进行了互动交流。




     法语系系主任王文新、总支书记王岩、副书记郝佳等老师与成洁校友进行了座谈。王文新主任希望通过更多优秀校友的言传身教,为培养“卓越法语人才”做出自己的努力,共同激励上外法语系学生胸怀大志,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外交事业中。